close

文/陳琪芬、陳可卉

~用賞識激發孩子實力

生活實錄

小楓是一個樂觀開朗的孩子,國小時,成績總是敬陪末座,但是他的媽媽卻從來不曾為分數責備他。

「媽媽,這是我的成績單!」小楓說。

「讓我看看。」媽媽把成績單拿過來,仔細地看了一遍。

「哇!你是怎麼做到的?要考到倒數第三名也不簡單呢!」媽媽半開玩笑地說。(若對較為敏感的孩子則不可說這句話,以免孩子產生自卑感,可溫和地說:「你要不要說說看成績為什麼會這樣呢?一定有原因吧!」藉此引導孩子發現自身問題。)

「嘻嘻!」小楓對媽媽扮了鬼臉。

「你再加把勁吧!我知道你的實力不只是這樣喔!」媽媽開始正經地說。

這時,小楓收起笑臉,說道:「嗯…….老師說我考得很糟!」

「那你認為呢?」媽媽反問。

「好像真的不太好!」他想了一下,隨即回應。

「哪裡不好?」媽媽繼續將問題還給他。

「分數……大家都考得比我好,我只有考六十幾分而已!」小楓說。

「我覺得還好啊!如果你認真讀書了,六十幾分也不錯。」媽媽刻意說。

「可是我沒有認真啊!」小楓毫無隱瞞地回答。

「那麼我建議你下次認真一點,因為我不是在意你的分數,而是你的學習態度,如果你知道自己沒有認真,就應該改變你的態度。至於分數,我知道你的實力不只是如此,所以我不擔心。」

媽媽對他沒有責備,而是充滿信心,這時小楓有些不好意思地說:「媽媽,謝謝妳!跟妳說喔!同學都很羨慕我呢!因為他們的媽媽都會為了分數而責備他們,可是妳就不會。」

「因為分數是你自己的事啊!責備你可能還會讓你誤以為我希望你考高分。雖然我是『希望』,不過你才是應該要『希望』的人,學習是在於你自己,也是對自己的一項投資,我不希望你誤解了。」

沒有責備,沒有要求,也沒有把「考高分」當作自己的責任,媽媽讓小楓體會到「原來分數是我自己的事」。幾次考試後,小楓終於改變態度,將真正的實力展現出來,成積也有了大幅進步。

教養金鑰

愛因斯坦在談論教育時,曾說:「最重要的教育方法,是鼓勵孩子實際行動。」換句話說,就是讓孩子看見自己的能力並肯定自己,不要因挫折而被擊倒,鼓勵他們行動而非由父母代勞。美國兒童心理學家曾教導父母用「3C」來幫助孩子度過困境。意即「Control」(調整)、「Challenge」(挑戰)、「Commitment」(承諾)。其分別代表的意義如下

Control(調整):指一種心理、情緒上的調整,是為了幫助孩子認識到「困難並不等於絕境」。

Challenge(挑戰):指為了給孩子一種心理上的挑戰,讓他學習在失敗的情緒中看到積極的一面。

Commitment(承諾):指用「承諾」的方式,讓孩子意識到父母不會因自己表現不佳而全盤否認其價值,甚至使孩子了解父母並不因此降低對自己的愛。

例如當孩子成績不佳時,父母要能理解孩子闡述考試失利的原因及其感受,並順勢開導孩子:「我理解你現在的心情,儘管數學成績不太好,但是國語不錯啊!」藉此將孩子負面的情緒轉為正向。→ Control(調整)

接著,幫助孩子分析成績不佳的原因、改正缺點,父母可鼓勵孩子:﹁我知道你的實力不只是如此,一時的失敗並不代表永遠。當改正這些缺點後,我相信在下次的考試中一定能獲得好成績。﹂協助孩子意識自己失利的原因,並對孩子的錯誤進行改正。→Challenge(挑戰)

最後,父母要對孩子給予肯定,讓他們認為父母並不因這一次的失敗而全盤否定他。故可對孩子表示:﹁我想這次考不好,你會覺得讓爸媽失望了。但是一直以來,我們都以你為榮。無論你考得如何,只要你盡了全力,我們都會為你感到驕傲。→Commitment(承諾)

其實,人與人之間亦是如此,無論是夫妻、親子、手足,甚至是朋友都一樣,過多的期望會讓我們無法看清楚事實。而父母對孩子的不當期許非但會造成壓力、揠苗助長,還會傷害孩子與父母間的關係。因此正確的期望應由積極的眼光出發,讓父母懂得以正向、寬容的心來觀察孩子,也讓孩子如此看待自己,使其知道自己是一個有實力、有能力的人,藉此產生勇氣與信心,呈現出最好的一面。

網路作家顧美芬認為,絕對不要在孩子的功課、才藝上,為了分數高低吵得不可開交。例如當孩子彈琴遇到挫折時提出:﹁我不想學了啦!﹂此時,父母應試著了解孩子的問題,而不是馬上說:「不行,你還要學。」久而久之,孩子會因壓力而對任何事都失去興趣,因為他們會認為那些學習都是父母的期望,而不是他想要的。

所以,父母越早放手,便能讓他越早學習對自己負責。或許一開始,孩子的表現不盡理想,但父母仍須抱持寬容的心態來對待他,當孩子從內心產生力量時,便會開始自動自發,無形之間也就越來越不需要父母來施加壓力了。

活用小題庫

小玲的各科成績都不錯,唯獨數學並不理想,因而對媽媽提出補習要求:「媽

媽,我現在只剩下數學一科不好了,妳可以讓我補習嗎? 」這時,媽媽該如何回應?

錯誤回應

*「好啊!好啊!媽媽以妳有這種想法為榮!」以敷衍的態度回應。

*「可以啊!可是妳要給我認真一點,不然就白白浪費錢了。」

*「既然其他科都不錯,才一科應該沒關係吧!」

正確回應

*「那妳每天花多少時間算數學呢?如果妳每天複習四十分鐘,持續一個月後,成績依然不好,那我們再來談談。」父母應先觀察孩子對數學的用心程度,如果孩子有時間卻不努力用功,便不建議他參加補習。由於讀書是自己的責任,並非金錢堆砌的結果,切勿讓孩子形成﹁補習學得更好﹂的觀念,而是讓他了解,讀書是可以透過努力來完成的。

家教便利貼
‧建議父母對孩子放手但並非放任。由於放任是指不會管束孩子做任何事,因此若當孩子犯錯,卻只會一味彌補而不予以指導,將會導致嚴重後果。

‧父母應對孩子具備信心,以智慧表明愛,而不用責備取代,讓兒女能享受親子關係中的自由。

‧建立孩子的責任心,父母應先從自己開始省察。避免緊盯孩子,不斷以「他還小」為藉口,阻止甚至幫他代勞任何事。適當調整與孩子之間的互動關係,訓練他們為自己負責;當孩子因自身疏忽而受到挫折時,必須讓孩子承擔,而父母則應扮演協助者,切勿給予過多干涉。

本文摘錄自《父母一定要說的五十句話》/活泉書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9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